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园地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之家 
 
学术交流
 科研动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外国语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徐锦芬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2-04-25 17:21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4月2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徐锦芬教授做《基于外语教学的高水平论文写作与发表-选题、论证与结果讨论》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延潼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

徐锦芬教授从外语教学研究的目的与性质、外语类C刊教学实证性论文写作与发表的困境、如何确定论文选题、论文写作类型分析、确定目标期刊以与投稿注意事项五个方面介绍了论文撰写与发表的具体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徐锦芬教授详细介绍了选题的方法,结合实际案例讲解分析了撰写文献综述的相关策略,并通过比较的方式介绍了传统的描述性综述与新兴的Meta-analysis和Citespace技术在外语教学研究中的应用,随后对实证性论文的撰写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对国内外语类权威学术期刊、推荐文献、书目等进行了分类介绍,阐述了把握当前研究热点领域、保持学术敏感性的有效方法。

徐锦芬教授和与会教师进行了线上互动,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关于质性研究与定量研究、语言景观研究、国内外期刊发表的异同、外语教学如何有效融入课程思政等问题,并对部分老师的研究选题进行了分析点评,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陈延潼院长对徐锦芬教授的精彩报告和不吝赐教表示衷心的感谢。徐锦芬教授的报告既有专家视角的理论指导,又有一线教学研究实践经验的传授,整场报告例证翔实、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学术范例、生活小事信手拈来、娓娓动人。陈院长鼓励广大教师认真学习领会吸收徐锦芬教授的讲座内容,紧跟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和外语教学研究的前沿理论,积极投身外语教学改革实践,注重从教学实践中总结经验,开展研究,多出高水平成果,支撑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服务学校发展需求。

徐锦芬,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协会常务理事,System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编委,多家SSCI及CSSCI外语类核心期刊外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二语习得、教师发展。主持3项国家社科项目(含1项重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重要课题20多项。在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TESOL Quarterly、System等SSCI期刊以及《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等外语类CSSCI期刊发表论文180多篇。出版专著和主编各类教材30多部,曾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获“湖北省优秀教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我最喜爱的魅力导师”、“华中卓越学者”等荣誉称号。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深入企业调研 拓展就业渠道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外语类项目申报专题辅导讲座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邮编:450046      电话:0371-86176236     邮箱:wgy@hnuah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