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园地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之家 
 
学术交流
 科研动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2019-03-25 09:19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3月22日-24日,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延潼应邀带领副院长马媛媛、旅游英语教研室主任闻华、实用英语教研室主任王伟、教学秘书李燚参加了此次盛会。

本届论坛主题为“使命、格局、举措”,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由主旨报告、专题论坛和专题活动三部分组成,全国各高校、各语种专业的专家学者、教学管理者、骨干教师以及国际组织与跨国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共襄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年度盛事,共话新时代高等外语教育新使命,共商国际化人才培养新举措。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为论坛致开幕辞,他在致辞中表示,回眸改革开放历史,外语教育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发展赋予了外语教育新的使命与机遇,因此,外语教育发展目标和政策的制定都需要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使命,进行全局规划和顶层设计。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立群行长在发言中以自身经历开篇,从职业发展的角度论述了国家发展对国际化人才的迫切需求及素质要求。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做“新使命、大格局、新文科、大外语”的主旨报告,吴岩司长指出,高等外语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至关重要,关系到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关系到同世界各国的交流互鉴、关系到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高等外语教育发展要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大势,超前识变;要加快推进新文科建设、做强大外语积极应变;要培养高素质外语人才主动求变。吴岩司长指出,高等外语教育要着力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通过课程思政,立德树人,使学生坚定中国立场,传播中国声音,有家国情怀;通过淘汰“水课”,打造“金课”,使学生专业素质过硬,有知识;通过语言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有机融入,促进学生外语与中文翻译沟通能力的提高,使学生有跨文化沟通的能力;要全面深化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加强现有外语专业内涵建设,加强外语与其他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做强一流外语专业。吴岩司长强调,高等外语教育肩负新使命,胸怀大格局,要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推动高等外语教育创新发展!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翻译部江燕飞部长以华为为例,分析了企业对外语人才的需求以及外语人才的职业成长情况并提出了相应的人才培养建议。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教授以及外语教育界专家王守仁、文秋芳、何莲珍等诸位教授也从不同视角探讨新时代外语教育使命、格局与举措。

我校参会代表分别参加了专题论坛,就教学研究、评价体系、信息技术、教师发展、产研融合等议题与兄弟院校进行广泛地交流,共同探索外语教育发展新路径。

通过本次论坛,我校参会代表深刻领会到高等外语教育对于新时代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新时代对于外语人才的新需求。我们要立足于我校办学定位,立足于区域经济发展,转变人才培养理念,形成识变、应变、求变的同向思维和同向行动,建设金牌外语教师团队,打造外语金课,促进我校外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和公共外语教学质量的提升。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名师讲坛——人工智能时代翻译技术发展与翻译人才技术能力培养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应邀参加河南省高校商务英语专业建设高层论坛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邮编:450046      电话:0371-86176236     邮箱:wgy@hnuah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