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园地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之家 
 
学术交流
 科研动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外国语学院邀请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明星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2-10-23 18:25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2022年10月22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特邀郑州大学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院长、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及评审专家杨明星教授做《外语学科的创新发展和国家社科项目跨学科申报》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延潼,副院长马媛媛、巩坚、闻华及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陈延潼主持,采用线上形式展开。

杨明星教授首先深刻分析了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权建设带来的严峻挑战。他认为在此背景下,外语人应主动担当,充分发挥自身语言优势,推动外语学科与中文学科、国际关系和新闻传播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以拓展外语学科的发展空间。他重点介绍了“外交话语学”,外交话语作为一种特殊的语言资源和文化软实力,具有独特的发展规律和跨学科属性,是构建国际话语权、提升国家形象的关键元素和重要载体。“外交话语学”学科体系创建是挖掘外语学科潜力、推进新文科建设和外语学科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和关键路径。

讲座第二部分,杨明星教授以多年丰富的学术经验,结合生动的案例,与大家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方略,提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宏观把握有“五个注重”:注重跨学科研究,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紧密结合,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注重系统性、体系化研究,注重持之以恒。他同时强调,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从宏观选题上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理解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既要注重其理论价值、学术意义,又要注重其现实意义、应用价值;从微观技巧上要注意,选准题目是首要、课题论证是关键、前期成果是基础、组建好团队是保障、填写细节是关键。

学术讲座后,杨明星教授和与会教师进行了线上互动,他从国家社科项目评审专家视角下解答了老师们提出的跨学科研究选题的具体方法、语言景观研究的宏观化处理方法、国内外期刊发表的异同等问题,并对部分老师的研究选题进行了分析点评,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会议最后,陈延潼院长对杨明星教授的精彩报告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指出杨明星教授的报告既有评审专家视角的理论指导,又有研究者视角的经验传授,有高度,有深度,整场报告例证翔实、条理清晰、深入浅出。陈院长鼓励广大教师认真学习领会吸收杨明星教授的讲座内容,紧跟外语学科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和外语学科研究的前沿理论,积极投身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多出高水平成果,支撑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服务学校发展需求。

杨明星,郑州大学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院长,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及评审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特聘教授,省管优秀专家、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曾被外交部借调驻外工作,兼任中国译协对外话语体系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生态翻译学研究会外事翻译委员会执行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先后主持获得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科奖三等奖,国务院新闻办传播会议优秀论文奖,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10余个国家级、省级奖项。率先构建“政治等效+”翻译传播理论和“外交话语学”学科框架。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吴瑛教授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与华南城商业管理(郑州)有限公司召开 产教融合项目洽谈会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邮编:450046      电话:0371-86176236     邮箱:wgy@hnuahe.edu.cn